培养管理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制定温州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方案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1本文已被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开展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研讨,提出并解决2016级培养方案所存在的问题,分类建立与提高研究生培养出口标准,科学、合理地制定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领导小组,一般由 负责研究生培养的院长任组长,全面组织协调制定工作。召开有关研讨会或培养方案论证会,最好有外校专家介入,会议要由专人记录并备案。
二、制定依据
依据《温州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温大行政〔2014〕127号)和《温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温大行政〔2015〕113号), 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制定请依据《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教指委发(2017)04 号)文件精神执行。
学硕基本学制3年,教育硕士基本学制2年,工程硕士基本学制2.5年,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基本学制相同。
三、制定范围
2017 年招生的学硕所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和专硕各专业, 2017 年招生的非全日制专硕各专业。
四、制定原则
1.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务必体现“科学、规范、拓宽”的原则,更有利于促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更好地适应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注重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外语、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的培养。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研究生解决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2. 课程设置要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课程名称要规范,可参考国内外大学同类学科的课程设置体系和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
3.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一般在第一学年内完成(理工科类学院建议课程尽量多的安排在第一学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除个别技能课外,课程学习一般不安排在第四、五、六学期。
4. 各学院对2016级培养方案中一直 无学生选修的课程可进行适当的调整
5. 为保证培养方案的连续性,新增课程、需调整学分的课程和明显改变名称的课程,课程编号由研究生部负责编制,其他课程请 各学院使用2016级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编号
6. 课程设置要有系统性,理顺前后衔接关系。课程内容应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教学内容能体现各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开课,跨学科跨专业课程应在培养方案中列出。 杜绝因人设课现象。
7. 各学科在制定课程设置时应对跨学科及同等学力研究生列出补修的课程。
8. 各学科的研究方向应与2017级招生目录一致
9. 培养方案一经确定,应保持相对稳定,一般不能随意变更,如有变动,需详尽说明理由,并报研究生部审批。
10. 关于公共课程的学分安排:见各培养方案总则。
五、培养方案系统录入办法
1 各专业培养方案经学院、研究生部审核定稿后,初次由研究生部统一导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再由各学院认真核查修改。
2 、系统操作注意事项:(1)录入信息包括各专业的学位学分、总学分,课程信息中的 课程类别*、课程编码、是 否学位课*、课程名称、学时、 学分*、开课学期等(带*的字段不得出错,否则学生成绩信息将无法获得);(2)“E跨专业选修课”是的非本专业的选修课程;(3) 培养方案录入和核对工作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关闭后原则上不作修改, 否则会影响学生选课。
六、工作进度
4 月21日: 研究生部署制定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
4 月21日--5月15日: 各学院组织研究、讨论,形成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由各学院学位分委员会核定。
5 月15日前 ,各培养学院将核定通过后的培养方案(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部。
5 月20日前, 研究生部组织相关专家召开研讨会,再将审核后的培养方案反馈各培养学院核对。
5 月底, 研究生部在系统内录入课程信息,各学院认真核查修改后定稿。
研究生部统一印发2017级培养方案,2017级硕士研究生按此培养方案实施。
六、联系办法: 黄旭红 778062(内线)QQ:57002242
附件:
温州大学研究生部
  201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