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新生入学安全教育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本文已被浏览

9月10日上午,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安全教育讲座于雁山厅举行,我校保卫处钱合激副处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本场讲座主会场设在岩松堂雁山厅,各学院设分会场,采用现场加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2021级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此次讲座。

钱合激副处长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主题,围绕茶山高教园区周边治安情况、大学生常见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钱处长列举了各种诈骗手法的典型案例,如冒充客服诈骗、网络贷款、刷单诈骗、网恋交友、冒充公检法等,从学生受骗的真实案例分析了高教园区的安全性,提醒大家危险无处不在,并以在温高校师生电信诈骗数据告诫广大研究生需时刻注意生命与财产安全,不轻信来历不明的中奖电话、短信和网站链接;不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不像陌生人转账,并告知识别和预防诈骗的有效方法。在消防安全与交通安全方面,钱处长引用了在校园内发生的火灾和交通事故案例,重点强调了大功率电器、明火的使用问题和危险的用车行为,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遵循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消防和交通法规,安全用电、用车。最后,钱处长将学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及茶山派出所报警电话告知同学们,并叮嘱大家若遇到危险或困难,一定及时向校方或警方求助。

新生原则千万条,安全健康第一条。本次安全教育讲座为新生们上好了安全第一课。钱合激处长从校园里的真人真事出发,让同学们对校园生活中容易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为顺利度过研究生三年奠定坚实基础。

各学院分会场组织新生线上观看同步直播,新生表示受益匪浅。

钱合激副处长通过一场实用且有趣的讲座让我们认识到守纪守法、谨防诈骗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在投身科研、努力奋斗的同时,更要时时刻刻注意自身安全。在生活中,我们时常忽略身边小事的安全隐患,我们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增强防诈骗意识,利用好国家反诈APP等工具软件,保存好学校保卫处和茶山区报警电话,关注身边的受骗案例,保持警惕,做优秀的新时代研究生。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 陈姣辰

钱合激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们介绍了茶山高教园区周边治安情况及主要诈骗类型,令人感触颇深!诈骗无处不在!无贪不进窟。贪财、贪色、贪欲、贪便宜、贪侥幸、贪捷径、贪放纵,都会令涉世未深的学子上了骗子的钩!遭受金钱甚至身体、乃至身体上的损失或伤害!做一个踏实、上进、阳光、诚信、充满正能量的人,自我反问——“他人所给之利”是否匹配自己?看透真相、本质,努力明辨是非,诈骗离我们就更远一些!最后,愿温大学子们平安度过学习时光!

—2021级微纳电子与光电信息研究生 江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