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博士后集中开题评审暨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8本文已被浏览


2021年9月3日下午,我校在南校区行政楼隆重举行温州大学博士后集中开题评审暨博士后工作研讨会。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胡正长、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副处长蔡世炜、研究生院和培养主体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刘玉侠院长主持,分三个议程进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undefined

赵敏校长讲话

在博士后开题部署环节,赵敏校长简要介绍我校博士后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博士后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博士后开题评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赵敏指出,博士后课题开题是正式启动了课题研究的第一步,这对于后续研究工作及博士后研究职业生涯影响重大、极其重要;赵敏强调,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审核,着重审核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团队的研究基础、科研条件与优势特色互补性,着重审核博士后研究内涵的创新性,着重审核课题内容对学科方向内涵、温州市经济社会和“5+5+N”产业发展的支撑性;赵敏要求,相关学科不断优化和聚焦学科方向内涵,将博士后的研究内容聚焦到本学科的特色重点研究方向之中,策划、培育和融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

在开题评审环节,来自化材学院、生环学院、机电激光基地的17名博士后分组进行了博士后课题选题报告、学术研讨和开题评审。

在博士后课题汇报的基础上,五个专家组包括长江学者、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多名国家级人才的20余名专家,与博士后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并就每位博士后的开题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

undefined undefined

化材一组开题环节

第一小组六位博士的研究方向紧紧围绕温州五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而开展,这些课题的开展将会为实现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undefined undefined 

化材二组开题环节

第二小组六位博士的课题都是基于国家在新能源战略和双碳政策上的需求而提出的,同时也和温州五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和新材料产业密切相关。他们的研究将为温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氢能的产出、二氧化碳的减排、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等方面提供助力。

undefined undefined 

化材三组开题环节

第三小组化材学院三位博士的研究将为温州五大新兴产业中的生命健康产业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专利药品生产厂家将越来越多地转到手性化合物,预计在以后的5年期间,市场上超过半数的新药将会含有手性活性成分,三位博士在手性药物领域方面的开发将具有极大应用前景。

undefined undefined 

赵鑫、陈瑞溢博士开题环节

第三小组生环学院赵鑫和激光基地陈瑞溢两名博士分别围绕优化砂滤池启动策略及分子机制研究、光学薄膜在超快激光下的性能研究。赵博士从饮用水水源易发锰与氨氮污染的情况出发,针对砂滤池启动周期长的问题,提出了基于群体感应信号分子加速砂滤池启动速度的策略。陈瑞溢博士的研究对于阐释超快激光与光学薄膜作用的物理机制、以及探索改善薄膜材料抗超短脉冲激光损伤能力的途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广阔的应用前景。

undefined

研讨总结

在研讨总结环节,专家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博士后开题情况,第一小组组长吕晶晶教授认为:组长陈伟教授认为:组长钱鹏程教授认为:博士后们聚焦“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战略、水生态、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新材料产业、环境治理、智能网联汽车、新药研制、激光光电等温州战略新兴产业和经济社会需求,专家组一致同意博士后通过开题评审。

赵敏校长做重要讲话,感谢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温州大学博士后工作的政策支持,感谢市委人才办和人社局的精准周到的工作指导和帮助支持,感谢开题专家组、博士后及其合作导师团队的努力工作;祝贺17博士后顺利通过开题评审,赵敏要求,博士后要及早谋划,规划好在站期间科研工作,努力科研,早出成果,积极助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赵校长指出,本次规模、成建制的博士后开题工作,活动组织紧紧有条,准备工作充分组织周到,体现出温州大学高质量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工作的内涵底蕴,专家组成员水平高、建议中肯、意见到位,为博士后高质量完成博后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帮助

undefined

胡正长局长讲话

胡正长副局长做总结发言,非常欢迎各位博士后来到温州从事博士后工作,祝贺各位博士后顺利通过开题评审,感谢各位评审专家的认真指导和辛勤工作;胡正长对温州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温大博士后工作站能够成为成为温州吸引高端人才的平台,为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打造浙南人才高地贡献力量。胡正长表示,要共同努力为博士后在站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各位博后进一步考察了解温州、留在温州,共建科创高地,为温州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