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研】研究生谈:研究生如何居家做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本文已被浏览

【停课不停研】研究生谈:研究生如何居家做研究

    2017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文斌:

今年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我们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家里。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即使不能返校,不能泡在图书馆,寒假期间也不能松懈学习。我宅在家里学习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毕业论文的撰写。寒假期间是我们毕业论文撰写与修改完善的关键时期,所以刚开始得知3月1日之前不得返校的时候,内心也是焦急不安的。幸得导师刘传鸿教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我毕业论文的写作进行了线上的云指导,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对我毕业论文的修改完善大有裨益。二是考博复习准备。三四月份各大高校即将举行考博招生复试,因此这个寒假我也没闲着,在仔细阅读与报考方向、报考导师相关的著作与论文的同时,我也整理了一部分背诵笔记。特别要感谢温大、温大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电子版的书籍与论文资源,让我们足不出户便能获得大量的学习资源,从而能够安心地宅在家里学习。

 

 

个人简介:

曾文斌,男,江西赣州人,温州大学2017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温州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已在《宁夏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10篇论文。

 

2017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柴路路:

2020年的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既要配合国家安排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又要珍惜时间,在家合理安排时间进行有意义的事情。研三的同学马上就要毕业了,撰写毕业论文是我们2020年最重要的工作。故合理安排假期时间来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也是对研究生生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面对疫情,不能上学,我们要有积极心态、进取的思维:这段难得的自由时光使我们能够学习基础知识,系统巩固基础知识、阅读。假期不是用来休息的,是用来自我修炼的。即将面临毕业的同学在即将的读博和找工作的过程中,很可能就决定于这个特殊假期你们在家学习的态度、效率与努力程度。在家这段时间,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安排工作量,如撰写毕业论文,软件学习,文献阅读,数据处理等,同时,在家学习期间,要严格控制好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与频次,切勿长时间娱乐。最后,难得有较长的假期,可以跟长辈有长时间的相处机会,在家中要多帮忙做家务,体会父母的辛苦。

 

 

个人简介

柴路路,山西长治人,17级研究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团队精神;活泼开朗、乐观上进、有爱心并善于施教并行;上进心强、勤于学习、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综合素质。

 

2017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刘圣男:

庚子鼠年是个不寻常的新年,COVID-19在全国不断蔓延,大家纷纷取消原定的聚餐、旅行等计划,原有的节日氛围被冲淡了不少。医护人员在抗争疾病的一线中奋战,建设者们在扩充医疗场所的工地上拼搏,生产者们在供应物资的生产线上忙碌。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无法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但也不用懊恼丧气,安心在家,减少出门,避免交叉感染就是对国家号召的最好响应,也是对控制疫情的最大贡献。当然对于我们这些科研小迷妹在不能置身实验室做实验的特殊时期,也不能放弃科研学习的进程。虽然推迟开学但是在家仍然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减少自己对于科研的担忧。做好规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对自己的学习工作有一个清楚的规划是很必要的. 先树立长远目标,再把长远目标分成很多每天可以完成的小目标。在家期间我利用网络上免费的英语视频学习课程补充自己在英语学习方面的不足,每天定一个小目标并完成打卡,当看到自己当天所有的任务都打卡完成后会有满满的成就感.阅读新文献:疫情期间对于大家来说每天看新闻发现病例在减少就是对我们国家和人民最大的好消息了。当然对我们学生来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知网和一些学习网站免费开放,这无疑是最大的福音了,在这里也要感谢我们强大的祖国。由于搞科研要时刻关注最新的科研进展,因此在家的这段时间我利用知网等一些文献搜索网站下载最新科研方向相关的文献,每天读一篇,了解科学研究前沿的同时也能很好的提升英语阅读水平。学会主动与导师沟通:一定要主动,及时的和导师沟通. 在学习科研中遇到问题时,先转移注意力,然后再回过头去考虑这个问题,因为很多时候你遇到的问题可能只是一个思维误区. 当然如果实在解决不了的话,一定要及时主动和导师沟通,在家学习的过程中或者读文献的过程中有疑惑时我都及时和自己的导师沟通,在解决知识疑惑的同时也会和导师碰撞出新的研究课题的“火花”。最后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在防疫期间调整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培养志趣、付诸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相信冰雪终会消融,春天终将到来!

 

 

个人简介:

刘圣男,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专业,中共党员。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在SCI 一,二,三区发表文章各一篇,第二作者参与发表文章数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个人荣誉:“温州大学未来管理者”荣誉称号,“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温州大学“研究生学业综合一等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2017级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法学专业研究生钱伟:

己亥末,庚子初的大疫,让原本短暂的寒假变得绵长,此次居家隔离期间,恰好是回溯学习历程,寻找自身症结的黄金期。笔者在这阶段主要从事了以下工作,愿供各位参考。一、明确社会责任和担当,参与了对定点医院医疗防护用品募捐活动,此次活动,不仅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之人,也深切感受到作为社会一员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面前的使命,认识到星星之火也可燎原。二、结合自身所学以及专业特性,积极探究在防疫抗疫面前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并寻求相应的解决措施。例如,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下造谣传谣的法律责任。是否可以借鉴美国吹哨人法案,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预警机制等。通过这样的思考,结合学校提供的学术资源,在提高了自身学术能力的同时,也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为,回馈社会。三、做之前因时间缺乏而未完成之事,笔者喜欢看闲书,在此期间,正好有空来进行专业以外的阅读。以兴趣作为牵引,沉浸在墨海书香之中。除此之外,也趁此机会,更好的去陪伴父母,增进感情。同时,做做职业规划,找一找下阶段的目标。寥寥数言,略微感悟,最后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作结,望能共勉之。

 

 

个人简介:

钱伟:法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法学专业,研究生期间在《温州大学学报》、《中国司法》、《郑州师范教育》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

 

2017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硕士研究生沈晨阳:

疫情当前,形势严峻,我们都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现被邀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思索良久,决定写些自己的感悟和大家分享,谈不上指导。1.新冠疫情的爆发涌现了太多感动的人和事,同时一些不恰当的声音也开始出现。作为当代青年,面对这一狡猾和凶险的新病毒,我们需要坦然面对,更需要勇气,智慧和理性,在繁杂的信息中去伪存真,依据事实和逻辑做出理性的判断。2.利用好在家的这段时间去学习,对于我们而言,多多阅读最新的文献,保持自身科研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已经开通了VPN的账号,在家就能直接进入温州大学图书馆的数据库,更方便了我们的学习。3.去思考接下来的这一学期乃至这一年自己的规划,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确定不同的小目标。有了计划和目标,自己就不会觉得茫然失措,做起事情来也会更有动力和效率。4.培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这一兴趣可以不那么功利化,主要是培养语感和语言思维。可以看看美剧,学习地道的口语表达,读读主流杂志的文章,学习一些句式的写法,长时间的积累很有帮助,我也在坚持每天打卡。5.之前看过一句话,印象很深刻:“养育注定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离别,但陪伴的时光永不褪色”。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可以利用闲暇之余多陪伴父母,在今后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这样的时光显得弥足珍贵。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个人简介:

沈晨阳,男,安徽芜湖人,预备党员,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7级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表SCI一区,二区论文各一篇,曾先后获得温州大学谷超豪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2017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王贤:

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是一段很长空闲的时间。时间宝贵,我们要珍惜时间。研三的同学就要毕业了,良好的利用假期时间撰写毕业论文,能够对研究生生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是我主要做的事情。面对疫情,不能上学,我们要有积极心态、进取的思维:这段难得的自由时光是我们学习基础知识,系统巩固基础知识、阅读。假期不是用来休息的,是用来自我修炼的。即将面临毕业的同学在即将的读博和找工作的过程中,很可能就决定于这个特殊假期你们在家学习的态度、效率与努力程度。我们都有惰性,喜欢放松的生活,在没有明确的学习任务下,更容易沉迷网络中。在家学习期间,要严格控制好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与频次。把玩手机、看电视、玩电脑、玩游戏当作学习目标达成后的一种奖励,这样才能更有动力的去学习并有收获。如果某些同学的自制力不够强,也可以找一个同伴来监督自己。最后,难得的假期,有这样一个跟父母长时间的相处机会,利用这个机会与父母做几次深入的沟通,达成家庭教育理念、方法与目标的一致。

 

 

个人简介

王贤,浙江温州人,17级研究生,为人朴实正直,有积极进取的心态,努力拼搏。性格沉稳内敛,做事细心踏实,个性坚韧,能吃苦耐劳,对工作有很强的责任感!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承受压力能力较强,善于挑战自我。

 

2017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徐粤婷:

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半封闭式学习环境,客观上为我们的研究学习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时间与空间。要想合理的利用时间来进行学习,首先要制定一个符合自己需求的学习计划。例如对于我来说,给自己制定的寒假计划是完成毕业论文、两门网课学习、复试准备及日常英语学习。在确定了学习目标之后,下一步是明确该如何进行家中学习,每天大概分配八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上午9-11点按照拟好的毕业论文大纲撰写论文,并通过EasyConnect连接学校的图书馆系统来查找和阅读相关文献,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主动与导师交流沟通自己的完成进度,提高自己的写作效率;下午的时间14-17点分配给网课学习,主要是在网易公开课平台上进行,此类网站上有很多国外或国内的精品课程,值得我们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晚间20-23点主要是关于复试PPT及面试相关准备。对于日常英语的学习,主要安排在其他空闲时间,如每日打卡扇贝单词及相关外文文献的阅读。投入一定量的时间用于培养英语读写能力,这对于科研的过程是不可或缺的。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维持好学习和生活两者之间的平衡。疫情期间也要坚持身体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个人简介:

姓名:徐粤婷政治面貌:中共党员班级:17计研1学号:17451185165科研成果:Yueting Xu, et al. An efficient chaotic mutative moth-flame-inspiredoptimizer for global optimization tasks,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SCI二区, 2019 (排名第一)Yueting Xu, et al. Enhanced Moth-flame Optimizer with Mutation Strategy forGlobal Optimization, Information Sciences. SCI二区, 2019(排名第一)Huiling Chen, Yueting Xu, et al. A balanced whale optimization algorithmfor constrained engineering design problems, 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SCI一区, 2019(导师一作)Yueting Xu, et al. A new hybrid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 for prediction ofphenanthrene toxicity on mice, IEEE ACCESS. SCI二区, 2019(排名第一)一种基于改进飞蛾优化算法的预测模型方法,发明专利,徐粤婷、陈慧灵等,申请(已通过实审),2018.08基于飞蛾优化的特征选择方法研究及应用,2018年温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主持荣获奖项:2017-2018研究生学业综合“二等奖学金”2017-2018 年 “优秀宿舍”2018-2019研究生学业综合“一等奖学金”2018-2019 优秀学生共产党员2019年温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2020届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

 

2017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姚鑫容:

  简单说下我假期期间的安排,即将硕士毕业的我选择继续读博深造学习,为此我假期期间也不得马虎,主要从手机管理,精力管理,睡眠管理,计划安排几个方面约束自己,从而给自己留下合理的时间去复习功课,学习计划安排具体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表述简洁,内容清晰。一定要在纸上规划好自己的任务量。

第二:学习成果可量化。比如,今天上午完成2章的复习。

第三:设置的任务不要太简单,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太简单的任务,容易留出时间空当,可能会导致分心。

第四:符合实际情况,任务要切实可行,过重的任务负担,还会由于无法完成而导致挫败感,从而不愿意学习。

第五:设定确定的完成时间。没有制定一个确定的最后期限,你可能会一再宽容自己而不去完成任务。

科研方面,导师陈久喜老师会在我们工作群里发很多的前沿文献,让我们找idea,并进行及时的交流沟通,同时也会和我们电话和视频会议进行指导学习,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去了解当前热点领域知识。

 

个人简介:

姚鑫容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年级:2017级籍贯:山西忻州专业:化学导师:胡茂林、陈久喜座右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爱好:跑步、打羽毛球、乒乓球、游泳个人荣誉:2018-2019学年学业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2019年国家奖学金温州大学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