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研】导师谈:研究生如何居家做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本文已被浏览

【停课不停研】导师谈:研究生如何居家做研究

数理学院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艳伟副教授:

“我的科研主要是物理实验研究,特殊时期我按年级给研究生制定了学习计划:一年级学生按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调研相关文献,加深对本研究方向的了解,有新的idea及时与我线上讨论;二年级学生已有一定基础,但特殊时期无法开展实验研究,则安排学生调研所有相关的实验研究及结果,基于调研,进一步和我讨论想法与计划;三年级学生担心毕业受疫情影响,我首先关心学生心里,并给学生及时安排了具体任务:首先把小论文发表,由于英文论文还在投稿中,充分利用学生在家时间先完成一篇中文核心论文,最近已正式接收,学生很开心也更积极。最近毕业论文初稿也在我的线上指导下顺利完成。我们在线讨论了几次后,毕业论文也初步成型,争取在接下来半个月时间内线上讨论完成毕业论文终稿。”

 

王艳伟简介: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湖青年学者,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市551人才,曾获第15届温州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特殊时期保持清晰可行的步调,

科研任务一样能

一步一步取得顺利进展。

 

 教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章勤琼副教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也打乱了同学们的学习计划。在关心各位同学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也需做好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指导。除了坚持原定的学习计划不受干扰,好阅读,常积累,善思考,勤写作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将此次疫情当作难得的学习和思考机会。教育学研究通常需要由教育现象提炼出有价值的教育问题。针对疫情中出现的现象,可以去思考有哪些问题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而且,教育学越来越注重实证研究范式,从公布的疫情信息中,可以思考如何收集分析数据,并得到结果。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学术训练。总之,要让同学们调整好心态,努力做到三:安心生活,静心学习,系心天下。

 

章勤琼简介: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小教系主任,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温州大学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教学新秀,小学特级教师工作站负责人,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编委。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博士后面上基金等项目,在SSCI,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疫情是把双刃剑,

虽然打乱了学习节奏,

但也从中得以启发。

在疫情中反思,在疫情下成长。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张笑钦教授:

疫情防控组织战打响以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统一思想认识,号召全体硕士生导师在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和科研指导工作,基于现有资源制定个人防疫期间学习研究计划。针对应届毕业研究生,多次通过邮件、QQ、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文献整理、科研论文和学位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指导,确保其学位论文平稳有序开展;针对非应届研究生,多次进行单独线上辅导,并通过微信和录制指导视频的方式召开音视频组会,提醒研究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坚持阅读文献,确保其科研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张笑钦简介:教授、博导,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德国洪堡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指导研究生获得国际视觉大数据构建、管理与应用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

做出针对性调控,

科研工作定能持续向前。

 

人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孙良好教授:

于人文学科的研究生而言,疫情之下既可作非常之研究,亦可保持常态之研究。所谓非常之研究,即以冷静客观之眼洞察网络世界众说纷纭背后之真相,建构独立不倚之姿态,由此抵达人情世态至深处;所谓常态之研究,即值此难得清静时光把闭户读书发挥至极致状态,沉潜学问以安身心,待春暖花开则心旷神怡。”

 

孙良好简介: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建筑·抒情·栖居大地——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的三维世界》《文学的温州——温籍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等,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文学批评》《中国比较文学》《鲁迅研究月刊》《文艺争鸣》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珍惜时光、顺势而为。

疫情之下,我们修心致学,

静待战“疫”胜利之花如期盛开。

 

科研,是一条没有捷径的路,它需要你踏实向前;

科研,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它需要你探寻不止;

科研,是一条漫长艰辛的路,它需要你静心专研。

科研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