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长接待日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本文已被浏览

院长“面对面”,师生“心贴心”

——研究生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长接待日活动

自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研究生院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突出特色创立“自选动作”,深刻检视问题、不断自我更新。为此,11月6日下午研究院在明心湖畔面向各培养学院研究生代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长接待日活动。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红星、副院长冯爱新和邹超出席活动,各培养学院共计27名研究生代表参加。

在两个多小时的师生交流中,研究生代表对研究生院当前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加强考博升学辅导、简化研工事务、便利日常生活等方面提出共计40余条问题和建议。

往深里走,深度剖析教育培养问题。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方案与产出质量密切相关。人文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学院等研究生代表提出在研究生培养阶段,普遍感觉学业、科研压力大、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差异化、培养方式不同导致的评奖评优差异化对待等问题。为此,冯院长指出我校研一阶段修完全部课程,时间紧张,便于研二研三阶段全身心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培养方式与学制设置问题上,将会针对性的进行改进,并加强联合培养机制。邹院长强调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严格导师育人机制。

1B271

往心里走,妥善解决学生生活实际难题。日常生活的全力保障,可免除研学路上后顾之忧。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希望研究生院协助解决,主要涉及延长食堂夜间用餐时间、A1食堂用餐价格偏高、提高热水使用现代化技术水平、宿舍区车辆停放、充电不便等生活问题。针对此类问题,高红星部长提出后期将加强与后勤、现教中心等部门联动,对症下药,切实解决研究生生活难题,并同时将加强惠生工程建设。

15E88

往实里走,全力优化学生日常事务服务机制。研工各项事务事关研究生阶段“幸福感”。交流中,同学们提出从公平角度出发建议延长科研奖励、国奖评比时间,加强考博辅导,提升博士研究生录取率,建设专业与社会实践联合培养基地,优化迎新、项目申报等流程,提高效率等问题。高红星部长提出目前我校正在考虑改进考博奖励办法,加强研工信息化建设水平,简化工作流程,优化评奖评优机制,让研究生在日常事务上“减负”,着实帮助广大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 

1526B

活动最后,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进行总结并提出期望。刘院长指出今天的活动氛围非常好,看到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表达对研究生院工作的看法和建议,说明大家都是有过认真思考的,这一点让她感到非常欣慰。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研究生院会针对性的去解决,最终目标就是为研究生发展谋出路、为研究生培养谋质量。同时,希望广大研究生在面临困难和挫折时能积极应对,因为没有什么事能全部一帆风顺,也没有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人。祝福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能学有所成、业有所精!

                  1C4A0

本次师生交流活动,深受同学们好评。体育学院18级研究生黄小彪同学提出:非常高兴能代表学院参加今天的“院长接待日”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对研究生教育、培养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更加坚定,同时也能深刻体会到研究生院“站在学生角度考虑学生问题”的治学态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长接待日活动是研究生院倾听学生心声、开门纳谏直面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单整改的表现;展现出研究生院自我革命的勇气、自我净化的能力;同时也充分体现出学院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从学生出发的服务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