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团委慰问数理学院全国挑战杯参赛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本文已被浏览

为鼓励我校数理学院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研究生参赛团队,10月31日上午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党委研工部部长高红星、校团委副书记丁强一行到学院对备战研究生表示慰问。

挑战杯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大赛,是检验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的竞赛。此次研究生参赛项目为《高效中红外宽波段可调谐激光光源》,由凝聚态物理专业张静、孙瑛璐、张立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张永昶组队参赛,指导教师为段延敏和朱海永。该项目依托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实验室,主要针对目前连PPLN-OPO激光器在腔内引入聚焦透镜来提升激光效率的不足,分析PPLN-OPO对功率密度和模式匹配的要求,利用光传输矩阵结合数值计算模拟基频光腔和OPO腔的模式,逐步实验优化腔型,结合PPLN晶体的极化周期和温度调谐,获得了结构紧凑,系统稳定的高效中红外宽波段可调谐激光光源。同时进一步提出利用BBO晶体倍频角度调谐实现信号光倍频产生700-900nm的近红外波段激光的技术方案,可望替代价格昂贵的可调谐钛宝石激光器在此波段的应用。

师生座谈中,就项目本身和备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高红星部长认真听取了团队备战情况汇报,对他们的备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和参赛同学的精神状态给予了高度评价。刘玉侠院长就提升备战项目核心竞争力提出建议,并嘱咐队员们需要再接再励,进一步打磨完善作品,力争实现新突破,在赛场上充分展现成果优势和温大精神。最后,刘院长预祝团队比赛顺利,斩获佳绩!并为参赛队员送上精心准备的营养品,希望他们劳逸结合,保持高昂斗志!

参赛学生均表示收获颇丰,会在最后冲刺阶段全力提升、完善作品,以最佳的状态、最好的作品参赛,为校争光!

据悉,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将于2019年11月7日至1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