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姚鑫容在国际著名刊物Organic Letters和Advanced Synthesis and Catalysis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本文已被浏览

      二苯并[c,e]吖庚因及其衍生物是一类重要的含氮七元杂环化合物,其在药物合成和有机合成应用方面长期以来受到很大的关注,然而二苯并[c,e]吖庚因骨架的构建一直是有机合成化学中的挑战性课题。目前,二苯并[c,e]吖庚因衍生物的合成方法鲜有报道。

最近,我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姚鑫容受课题组前期钯催化腈类化合物和芳基硼酸的串联反应Org. Lett. 2017, 19, 218;Green Chem. 2017,19, 1740;Org. Lett. 2018,20, 3083;Adv. Synth. Catal.2018,360, 3260)工作的启发,首次设计和开发出了基于氰基碳钯化策略合成一系列二苯并[c,e]吖庚因七元含氮杂环化合物,并将部分二苯并[c,e]吖庚因七元含氮杂环化合物通过细胞生长抑制试验的测试,发现其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MDA-MB-468中可以抑制细胞生长。此外,通过控制实验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相关结果于近期先后发表在Organic LettersDOI: 10.1021/acs.orglett.9b02351)和Advanced Synthesis and CatalysisDOI: 10.1002/adsc.201900705)上。该成果第一次实现七元含氮杂环产物的合成,且实验反应过程创新,反应的原子经济性好,实现了传统方法难以发生的跨环串联反应。在未来的研究中,课题组将继续围绕氰基碳钯化策略合成具有药物活性的含氮杂环骨架化合物,将该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深化。

姚鑫容为化材学院2017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有机及药物中间体合成,该工作在陈久喜老师和胡茂林老师指导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