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新材料,新未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科创实践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本文已被浏览

新时代,新材料,新未来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科创实践纪实

为推动研究生实验室课题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激发研究生科研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更好地了解温州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促进“产、学、研”融合并进,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组建了“化材之光”暑期社会实践队,本实践团队也是一支“本研结合、以研带本”的特色实践团队。

参加本次实践队的研究生中,研究的方向涉及新能源纳米材料控制合成、LED新型发光材料、金属、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有机化合物的合成、二氧化碳还原、学科教学等,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本次实践活动以科研交流为主,将企业的业务需求与我们在校的科研方向相结合,旨在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未来方向,打通人才培养、生产运营、市场需求的任督二脉,促进科研教育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为了更好地完成实践任务,2019年7月1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队全体成员召开了实践队出征工作部署安排与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筹备会议。为了更好的实现“党团结合,以党带团”的思想理念,实践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贾雅君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卢国龙、杨琦莎同志任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支委成员。

  • 调研纪实 一

2019年7月11日,在指导老师邹涌彬的带领下,实践队前往浙江凯威碳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学习。在校友2014届硕士毕业生刘涛涛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公司的一线生产车间和研发测试实验室等,并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企业文化、主要生产销售的产品、实验设备及仪器、核心材料与技术等。随后刘涛涛师兄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并给予了我们大学生活和实验科研等方面的建议。

  • 调研纪实 二

7月12日, 实践队前往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及参观学习。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杨经理和技术部负责人宋工在交流会上寄语——“‘知识不能创造财富,运用知识才能创造财富’,学会把握历练的机会并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能,才能得到提高,实现自我的价值”。

  • 调研纪实 三

7月13日, 我们的实践队全体成员来到浙江元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在负责人带领下,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参观和了解,并在生产车间及检测室对检测领域、检测内容、检测原理做了详细的介绍,进一步的交流与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

  • 调研纪实 四

7月14日,实践队来到浙江省瑞安经济开发区的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走访调研学习。华峰集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聚氨酯产品生产企业。在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贾经理的讲解下实践队成员对华峰公司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温大化材校友卢成洁和许涛师兄的入职经历和分享故事中,更能感受到华峰对于员工的关怀及致力培养,不辜负每一位人才。

  • 调研纪实 五

7月19日, 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位于龙湾区的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学习。实践队成员与郑经理一同前往自动化、科技化的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学习,并由专门技术人员负责讲解生产中使用的材料、设备以及生产工艺和流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司对于塑料改性的坚持与执着。

在企业调研的过程中,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红星、校团委副书记易招娣、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敬业等领导前来慰问实践队。

7月1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实践队全体成员召开了实践交流分享会。邹涌彬老师强调我们的实践队是一支“研本互助、党团互联、校企互动”的独具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队,研、本实践的目的和宗旨也有所不同,具有开创性的价值和意义。通过本次调研,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们对“互联网+”时代,温州市新材料企业创立、发展、壮大的新趋势及创新、合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科研和就业前景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实践经历使队员们意识到作为国家科创的基础力量,应当紧跟社会生产需要,将科研工作与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响应产学研一体化的校企合作也将促进研究生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为我国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新时期科技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