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探究基层党组织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3本文已被浏览

探究基层党组织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农”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一直高度重视校地合作的温州大学,其学校周边社区也是重要的实践基地。寒暑假期间,学校鼓励学生党员前往周边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校地合作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升农村基层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以更好的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地实现,高校资源充分利用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2019年7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9名研究生同学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温州市瓯海区农村进行基层党组织服务现状的专题调研活动,蒯正明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实践队调研活动为期三天,实地走访山根村、睦州垟村、梅泉大街的党员和村民,同时向他们发放调查问卷。在活动前期,实践队成员充分查阅相关资料,并访谈了温州市茶山瓯海区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调研活动开展做好充分准备。本次调研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主动与各调研单位联系,反复论证,围绕党员服务情况、村民满意程度和党员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调研中心,结合村民和党员的意见,借鉴其它地区的成功经验,形成了符合温州地区的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措施。后期队员们将根据调查结果整理出调研报告。

调研活动选取了一个典型村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访谈小组成员发现,山根村情况特殊,大多家庭仅有老人和孩子留住村内,所以,党支部成员会特别关注他们的服务需求,动员党支部成员,积极进行一对一帮扶。除此以外,村里民风淳朴,邻里也会互帮互助,甚至有人专门义务修理家电等。党支部还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服务活动,一般每一月举行一次,且每月主题不同,也会专门设置如消防演练等活动,提高村民的防火防灾意识。在对未来党组服务工作的畅想中,书记提出一新概念“托老所”,即让老年人像孩子上幼儿园一样,白天到托老所参加娱乐活动,晚上返回家里居住。这样既可以解决老年人居住养老院所带来的被遗忘和孤独感,也可以增添老年生活的乐趣。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都存在一个经费短缺的情况,他们的服务经费都是靠党员和年轻村民自发募捐而来。

通过本期实践,同学们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对于如何提升它的服务能力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实践收获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实践活动的过程,切实的了解了目前基层党组织服务现状;二是使队员们意识到沟通交流能力的重要性,同时提高了小组成员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三是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社会实践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帮助同学们认识了社会,也帮助社会了解了这一群充满理想与朝气的研究生,终有一天他们将真真正正地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现年轻一代的抱负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