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展情商训练,收获快乐童年——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情商训练实践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5本文已被浏览

开展情商训练,收获快乐童年

——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情商训练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利用暑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走进温州市新桥街道西湖社区,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主题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本期实践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4名教育心理学研究生组织开展,19名夏令营学员自愿报名参加。西湖社区内优雅清净的环境和完善整洁的设施,为队员们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施展空间。活动以情商教育为主题,主要围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和团队协作等内容展开,在实践活动过程中,为了丰富实践过程,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老师们带领孩子们采用团辅活动、集体游戏、多媒体教学等方式丰富课堂,同时帮助同学们学会认识自己,参与团队协作。本期实践活动在西湖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筹备的开营仪式和小朋友们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帷幕。

7E3CF


人际交往中收获友谊。为了促进同学们彼此认识、熟悉,在研究生老师的带领下,每位同学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引导大家回应同学们的问好,记住每一位同学的名字。为了增强同学们之间的联系,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同舟共济”、“心有千千结”等游戏,在创设不同的困难情境下,鼓励、引导同学们共同商量办法来解决。在这些趣味活动中,同学们更好的意识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只有与人合作、互帮互助,才能更好的完成目标。

94C33

情绪管理体会快乐真谛。对自身情绪和他人情绪的认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是情绪管理的重要部分,也是情商的重要体现。为此,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引导同学们认识和了解不同的情绪,如快乐、悲伤、害怕、厌恶和愤怒,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存在这些情绪,每一种情绪都是不可或缺的。

团队协作彰显成功魅力。为了让同学们学会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学习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们进行了“沙盘游戏”、“信任之旅”、“拦路虎”等游戏。沙盘活动室中,鼓励同学们按照规则集体完成一个沙盘作品。在老师的陪伴和引导下,大家开始试着观察正在制作的同学,抚沙和玩沙具的过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快乐,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采用正确的途径表达自己,尊重他人。

CD92A

结营仪式时,实践队队长杜小乐代表队员们作了活动总结,向西湖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每个孩子也都得到了心仪的礼物。六天的实践中,情商夏令营实践队的各位队员们与同学们共同学习管理情绪,探索人际交往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如何提高情商收获快乐!

65E9E

这次实践活动中,每位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生同学都感触良多,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时代青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小我融入大我,把最多彩的青春献给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