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研旅学行创客故事,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研旅学行暑期实践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本文已被浏览

 

 

讲研旅学行创客故事,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

——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研旅学行暑期实践纪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广大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实践队员们踏上了温州市内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现状的调研之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实践队员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温大教院“博爱雅艺”的要求、响应国家对广大青年去基层开展社会实践的号召,把师范生的学习理论知识贯彻到研学实践中。

梦多多小镇初体。2019年7月4日,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云·创课&研·旅学行”暑期实践队来到温州市梦多多小镇调研研学现场。温州市梦多多小镇是由森马集团旗下温州市梦多多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50000平全国最大的儿童商业综合体,是一座微型仿真社会体验城市。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学段、走基地,在温州市梦多多小镇,所有的实践队员进驻到每个职业体验馆,担任研学导师,深入了解梦多多各大场馆的课程设置以及小朋友对各个场馆的职业偏好,丰富了研究生对研学基地的认识,促进了研究生专业素养的提升,助力当地研学旅行的发展,同时也为研学导师的培养积累经验。

赴文成县珊溪镇。7月8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在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邓纯考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文成县珊溪镇开展研学旅行基地调研活动。

珊溪镇位于文成县西南部,是国家重点工程——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1998年被列入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位列浙江省136个重点镇之一。珊溪镇珊溪水库作为温州市500万人的水源地、大水缸,抚育着500万温州人民,开发相应课程,促进温州市中小学生了解水源地及其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是“饮水思源”的本义,也是《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中小学生了解“乡情、县情、市情”,体验生活的重要内容。实践队员们考察了珊溪镇刘英纪念馆、坦歧村革命烈士墓、珊溪水库、滩头文化街区、李井小学等基地营地;其次,基于考察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开展研学课程开发研讨会;再次,以“饮水思源”为主题,针对珊溪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发以“红之源”为主题的研学课程,设计与珊溪镇水库、红色文化、相关的研学活动;最后,与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讨论四大研学课程相关落地计划。

33298

实践队员们切身感受珊溪镇悠久的革命历史文化气息,领略珊溪镇自然风貌和人文风貌,对研学课程的开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为成熟的想法。最好的课堂在路上,通过暑假实践,深化了教育学院同学们对课程与教学论相关专业知识的理解,并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敢于创新,充分挖掘文成的地方课程资源,深入基层为珊溪镇研学旅行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