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与近现代中国”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2本文已被浏览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温州大学研究生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辑刊编辑部共同发起主办了此次“马克思主义与近现代中国”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柏民书记主持。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教授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并致辞。温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玉侠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红星部长与温大马院部分师生、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博士生、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潘玉驹教授致开幕词,潘教授认为此次活动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们济济一堂,一起研讨“五四”运动与青年发展话题,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总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历史经验,无疑是恰逢其时、极富意义的一件事情。刘玉侠教授也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和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对研究生尽快成长的殷切期望。她表示,此次论坛为今后研究生培育和学术训练提供了一个有益形式,也将为我校博士点培育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会长王来法教授主持了论坛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报编辑部李长成教授、温州大学衡孝庆教授分别就五四运动与青年发展和论文写作发表了主题演讲。浙江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会长孙武安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教授精彩点评了五位同学的发言,对于同学们的独特视角、详实的资料和踏实的文风表示了高度肯定。

  下午论坛分别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与青年发展”和“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四个主题安排了分组会议。研究生们发言阐述,专家进行评议,最后自由讨论。师生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在思想交流碰撞中也结下了友谊。


   据悉,此次会议共收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各地院校博士与硕士研究生论文投稿200余篇,经过专家认真评选,43篇论文入选此次的学术论坛,其中14位同学的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来自南京大学的温程同学获得本次论坛论文一等奖,会后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的学术论坛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同学们共讨学术,与文会友。温程同学认为此次不同学校多个专业的年轻硕博围绕“百年五四”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命题,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讨论,打破了学科壁垒,构建了学术共同体,这对于青年学者无论是理解过去,还是把握当下学术脉搏都是非常关键的。

                                                  (/曾蓓蕾 图/胡铸鑫)